善待腿肉,求不扒马。



一. 花重锦官城


[上]


嘉佑三年春,临安暴雨不绝。


“……若是寻常之人便也罢了,偏偏你手底下那些又是不安分的……”那少年不过弱冠年纪,蓝地织花锦衣沾了雨水,却愈发显出些肆意不羁的意思来。

那雨下得极大,来往行人无不步履匆匆,唯有这二人撑伞而行,信步悠然。

蓝衣少年见身边那人没答话,不由得急了眼,“哎我说老叶,你到底有没有在听啊?!”

他身边那位略高他一头的青年打了个漫不经心的呵欠,“……嗯……有吧。”

少年气得直跳脚,只恨佩剑不在手边,不然非得给这人捅出三四个血窟窿,“呸!好心也给你当成驴肝肺!”接着又摇摇手,“大人大量,不和你计较。哎我跟你说,江湖传闻,王大眼儿在他的……”

“少天。”被喊做是老叶的年轻人咳了一声,“你看看你左手边。”

那蓝衣少年一抬头,正对上一家药铺的牌匾。“中草堂”三个笔力虬劲的金字,端端正正地立在那牌匾上。

“在人家微草的堂口,嚼人家微草掌门的舌根,”那年轻人笑了下,“你是不想安安稳稳地回到楚庭地界儿了?”

黄少天被噎了一下,“……我又在没背后编排他的不是!他不是炼出了那什么,‘活死人,肉白骨’的灵药?闹这么动静,也得让我们在背后八卦一下不是?”

活死人,肉白骨……?

叶修愣了一下。

“江湖传言,这么荒谬的故事,你竟然也信。”他摇头,“你点心也吃过了,茶也喝了,铸剑世家的师傅也给你引荐了,还不赶紧回去?”

“咦……?”黄少天没搭理这逐客令,却是停住了脚步,”老叶,前面就是你们嘉世山庄的地界了吧,那小孩儿是你们的人?这么大雨,怎的连把伞都没有?”

远远看去,那孩子正借着山庄外墙上突出的几片瓦檐躲雨。叶修眼尖,一眼辨识出那孩子身上的粗褐衣裳并非嘉世弟子的装束,“不是我们的人。”他这么说着,却已经迈步朝那小孩儿走了过去。


那小孩儿不过十一二岁的模样,一身衣衫被雨淋了个透湿,这会儿眼见着有人过来,身形有些发僵。

雨幕接天连地,冰冷的水顺着发梢和脸颊脖颈,如小河溪流般灌进衣服里。早春寒雨带着刺骨凉意,他不禁轻轻地打了个哆嗦。

“你家人呢?”

撑着伞的年轻男人走近了,口吻散漫。

“……不知道。”那小孩在叶修的注视下得有些局促,“嗯,等雨停我就离开——”

“这么大雨你能去哪儿啊,我看嘉世山庄也不缺你一张嘴吃饭,老叶你就当积点阴德,给人……嗷!”

叶修收起伞,不轻不重地在黄少天头上敲了下,“嘉世的地盘上,你说话算数吗?”

“不过这话唠说得也挺有道理,”叶修摸了摸下巴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……邱非。”

“小邱非,要不,你就跟我来嘉世?”


“饭管饱,有睡觉的地方,偶尔也会有新衣裳,”叶修蹲下来,摸了摸那孩子潮湿的头发,“你看,还满意吗?”



评论(8)
热度(39)

© 不就是割个腿肉吗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