腿肉赶稿回来,继续摸个鱼。



二. 云霞收夕霏


[中]


“劳您动动尊臀,去把你那鸽子腿儿上的信给取下来,”吴雪峰被那鸽子扑腾的喧杂噪之声扰得烦不胜烦,搁了对账的笔向叶修抱怨,“也没见江湖上还有哪个习武的能懒成你这样。”

叶修躺在廊下打盹,好友的这番话从他耳边过去,似一阵清风般,半点痕迹也不留。他身上落了点桂花,衣服角里还窝着只圆滚滚的狸花猫崽,一人一猫齐齐打了个懒洋洋的呵欠,浑没个动弹的意思。

过了约莫一盏茶的时间,叶盟主终于懒洋洋地睁开了眼睛,“小邱啊,”他冲廊前刚下了早课的爱徒喊了一声,“替我把那鸽子捉来。”

嘉世山庄养着的信鸽哪里用捉,见邱非伸出手来,立刻很是温顺地停在了他的手腕上。他解下信,又喂了那鸽子一把苞谷,这才放它走了。

叶修接了信,粗粗扫了几眼,“呵,‘霸图城主韩文清广招天下英雄’……?老韩倒是也挺有野心,只是这帖子发来嘉世,是邀我去打秋风呐,还是请我去踢场子呐?”

吴雪峰摇头,“你若是要去,打打秋风就罢了。太不给霸图面子,也让老陶难做不是。”

说起嘉世山庄背后的老东家陶轩,叶修只是笑笑,他起身掸了掸衣上的落花,“反正闲着也是闲着,去霸图走一趟也未尝不可。”

“小邱,打点下行李,我们明日就出发。”


次日,天光未醒,嘉世山庄的大门内已驶出了两辆马车。

听闻烟雨坊坊主楚云秀此次也受邀而去,为见好友一面,苏沐橙央叶修携她同往。武林世家虽不如寻常读书人家般有诸多忌讳,可苏沐橙毕竟是未出阁的姑娘家,与叶修虽是兄妹相称,却也逃不过男女之大防,该避嫌的还是要避。陶轩特意着人给她指了顶轻巧的车子,那车身左侧是用泥金绘了寒山秋叶,右侧却是贴银的雪窗照月。车顶上还缀了些精巧的玉件儿,一路都听得琤琤琮琮之声,响声不绝。

真真是好富丽,好排场。

旁人只道是陶庄主待苏沐橙不薄,苏姑娘却颇是有几分不以为然。

“他只当讨好了我,便合了你的意呢。”她掀开叶修和邱非那车的布帘子,笑盈盈地跳上来,“这么大张旗鼓的,也不怕人看笑话。”

叶修揉了揉她的头发,“你就不怕被人发现,坏了声名?”

武林第一美人笑嘻嘻地坐在邱非身旁,“怕他做甚,难道你也像那陶轩似的,成日尽盼着早些把我嫁出去才好?”

“我只怕若有一日我不在了,你日后恐要遭人欺侮。”叶修叹道。

“有连珠箭在手,我是不怕的。”苏沐橙眨了眨眼,“何况,我还有秀秀呢。”

她口中的那位秀秀,正是烟雨坊坊主,南武林唯一的女掌门,楚云秀。

叶修神色不动,“世事难料。”

他二人像是想起什么,俱是闭口不言。

邱非在一旁听他俩这话不似玩笑,心下一紧。

“若师父远行,”他仰头看向叶修,神色是一如既往的严肃和镇定,“弟子定竭尽所能,护得嘉世上下周全。”

苏沐橙一愣,继而忍俊不禁,“邱非,小小年纪,想些什么苦大仇深的呢。”

叶修伸手在他脑袋上敲了下,“偷听长辈说话,罚你回去多加两个时辰的早课。”

马车内区区方寸之地,这二人谈话,哪容得他有自己选择听或不听的道理,可见叶掌门这说辞,纯属强词夺理。

邱非心知自己此言并非童言稚语,但以他现下的武学修为,要护得嘉世上下周全,也确实狂妄了些。


马车驶入霸图内城,依照拜别人家山门的规矩,进入内城,莫说是达官贵戚、武林英豪,都得步行而入,以示尊敬。

苏沐橙早在城外就换进了那辆华贵的车里,这会儿且由叶修装模作样地扶她下来,比肩朝霸图内城的聚义堂行去。

邱非跟在他二人后面,步履沉稳,应对从容,亦是赢得一片称赞。

“不愧是斗神门下,果然好风姿。”

“以老夫看来,那叶秋首徒,年纪虽小,却行止大气,果真大家风范。假以时日,必成大器。”

这些溢美之词,到底几分真心,又和了几分抬举,邱非心里如明镜一般。

毁誉皆不过由人言尔,他心道,我所心神往之者……


霸图聚义堂立于九九八十一级石阶尽头,斗神叶秋拾级而上的背影一如神兵却邪般笔直。

飒飒秋风里,他衣袂猎猎如素面旗帜,傲然而立。

“小邱,”叶盟主回头,“愣什么,上来。”



评论(7)
热度(30)

© 不就是割个腿肉吗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