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块勤奋的好腿肉。



一. 花重锦官城



[下]


“你不说话,我可就当你答应了啊?”叶修等了好一会儿也没等到那孩子的回答,于是他伸手把邱非抱了起来。

黄少天到底还是少年人心性,他看了会儿热闹,觉得无趣;眼见着雨也没有变小的势头,也没甚么别处可逛了;又耐不住嘉世山庄里那一板一眼的气氛,终于告辞。“你们嘉世山庄我就不拜访了,某些人阴阳怪气的嘴脸看着怪心烦的。你要是得了空来楚庭,尽管上蓝雨门找我。”

“是是,一定向文州把你今日蹭吃蹭喝的那几两银子都给讨回来。”叶修漫不经心地摆摆手,“去吧去吧。”

黄少天轻功了得,没待叶修把话说完,眨眼功夫已腾开数十尺远。浩浩雨幕里,他一身湛蓝锦衣竟滴水不沾,身形灵动,衣袂生风,似是民间话本中御剑而飞的仙人一般。

“净瞎卖弄。”叶修摇头,回头一看,小孩儿已经看呆了。“怎么?羡慕?”

他一走动,被抱在怀里的小邱非免不得感到些颠动。那孩子不由自主地抓紧了他的衣襟,很是实诚地点了下头。

“那是蓝雨的独门轻功‘剑影步’,打眼是挺打眼的,但天底下也就那话唠敢拿这轻功跑路用……”

在山庄守卫讶异的目光里,武林盟主叶秋,抱着个粗布衣裳的瘦弱小孩儿,抬腿跨进了嘉世山庄的大门。


“所以,”苏沐橙一边招呼侍女去取些布巾和姜糖水,一边饶有兴致地打量着小邱非。“你准备怎么安置他?山庄今年要到中秋以后才收新入门弟子,这几个月……”

叶修接过布巾,给正在小口喝姜糖水的邱非擦了擦湿透的头发,“就别麻烦了吧,”他注意到这孩子虽行止拘束,却丝毫没有畏缩的神情,觉得很有意思,“让小邱拜我门下就是。”

苏沐橙和一旁的侍女都露出了惊讶的神色。叶秋素有斗神之名,慕名者众,可这些年来他从未收过徒,也未曾提起过有培养个武学继承人的念头。苏沐橙虽得他亲自指点,到底还是妹妹的名分,也不能算是正经的门徒。这冷不丁带回来个无家可归的小孩儿,一时兴起就随随便便地收入门下……

虽然听起来实在荒唐,可这也确实是叶秋会干出来的事情。

“那我让他们去弟子那屋收拾个空着的铺出来,来个人带小邱先去洗澡,把衣服换了,淋这么湿可是要着凉的。”容颜姣美的少女蹲下身,笑靥如花地从怀里摸出了一个小纸包递给他,“我是你叶秋师父的妹妹,苏沐橙。”

“欢迎来到嘉世呀,小邱非。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啦。”

邱非打开手里小纸包,麦芽糖的甜味像是要把牙齿都黏在一起。


但邱非最后还是没能住进弟子那屋里去。

“说起来,新入门的那些小弟子的那屋,不是在山庄最边儿上那旮旯里?”叶修用杯盖拨开浮上来的茶叶,突然问了句。

吴雪峰刚从外头办完事回来,正说起叶修捡的那小孩儿呢,冷不防被他这么一打岔,有些莫名其妙,“是啊,怎么?”

“……太远了。”叶修摇头,“小邱要是住那屋,我平时督他做个功课什么的,还得走老远一段路。太麻烦。”

吴雪峰深悉自己这位老友的习性,有些哭笑不得,“懒出蛆你。”

叶修对此不予置评,“我屋里不是还有个空着的偏房?你让人收拾下,给小邱住呗。”这话却是对着苏沐橙说的。

吴雪峰大奇,“哟,老叶今个儿这是转性了?平时老陶要你去指点下庄里弟子的早课,你还磨磨蹭蹭老大不乐意的,这回捡了个徒弟那么上心?难道……是个奇才?”

“根骨看起来是挺不错,”叶修懒洋洋地挟了块糕点送进嘴里,“奇才却倒也算不上。以后的事,还是得看他造化。“

“既然收了徒弟就上点心,“吴雪峰把杯中残茶一饮而尽,“你也是时候考虑考虑这事儿了。”

叶修笑,“不过是武林盟主和这‘斗神’的虚名,生不带来死不带去,何必计较那么多。”

吴雪峰叹了口气,“耗尽毕生心血摸索出的独门武学后继无人,你就不感到可惜?”

“我还没活到半辈子,哪来毕生一说。”叶修淡淡道,“不争气的后继者,不要也罢。”


雨渐渐小了。

邱非跟在侍女后面穿过蜿蜒曲折的庭廊,一言不发。

嘉世山庄坐镇西湖,执南武林之牛耳。家大业大,不仅楼阁亭台豪奢恢弘,连入门弟子的服饰都是用上好松花布缝制,一派大家名门的气度。

可年仅十二岁的邱非还对此一无所知。

领路的侍女在花厅门口退下了。他看着花厅内八仙桌旁的坐着的三人,以及厅内分立左右的数名侍女,心中不由得涌起一阵难以名状的紧张。

叶修看着那孩子步履平稳状似镇静地走了进来。

……哎,明明紧张得都快发抖了。叶修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孩子在陌生环境里的一举一动。


有年长的侍女捧着一只茶碗走上前来。

邱非接过那只有些烫的茶碗,努力模仿着片刻之前所学,向叶修敬茶。

“师父。”

那孩子略有些发颤的声音因为紧绷而有些沙哑,语气里确实十足十的严肃庄重。


吴雪峰向苏沐橙递过去一个不可置信的眼神,嘉世山庄的大小姐却转过身去掩嘴直笑。

叶修从邱非手里接过了茶,清了清嗓子,“那这样就算成了吧,”他说,“也别行什么三叩首的大礼了,我们这儿不兴这个。”

“哎,要吃点心吗,小邱?”

江湖上名声赫赫的斗神叶秋,在受了自己平生第一个徒弟的拜师礼后,第一句话竟然是问人家要不要吃点心。


在他们脚下,流经庭院的流水上尚漂浮着片片残红。

而历经过连日暴雨的嘉世山庄内,正将迎来又一次艳若云霞的桃花盛景。



评论(6)
热度(58)

© 不就是割个腿肉吗 / Powered by LOFTER